总医院组织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入院教育及安全培训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管控,强化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新生道德观念、人文素养、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使研究生以新思维、新定位步入学业新阶段,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临床应用型医学人才,91日总医院组织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入院教育及安全培训。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参加培训。总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培训。

  

刘辉书记介绍了总医院院史和发展规划,突出了“传承、和谐、求实、创新”为院训的医院文化理念对职工的影响和熏陶作用,介绍了以“文化传承、党建引领”为主旋律的总医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强调了研究生要在医院文化的引领下树立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就专业型研究生规范化培训相关安排做了说明。

安全教育是此次培训的重中之重。刘辉书记从公民道德素养、临床医疗安全、学术规范安全、实验室安全、医德医风与廉政安全、人身及财产安全、宿舍与居住环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调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在院管理规定,对研究生宿舍环境、言行规范、意识形态等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触犯底线和高压线,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学生。

  

 保卫处索超就宿舍与实验室安全、危化品管理、安全生产、防火与消防安全进行了培训,并现场与研究生进行了互动。

  

手术部科护士长张露梅对手术室概况、手术室环境、日常管理及维护、手术室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学生自身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医务处病案统计科付秋红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病历书写规范以及如何预防和避免病历书写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

  

医务处院内感染管理科姬海燕就院内感染工作进行了培训,她通过医院爆发感染案例讲解了医院感染的具体概念和内容,就常见职业暴露的原因、应急处置措施以及登记报告流程、手卫生和防护用品使用、医疗垃圾处置进行了详细阐述。

  

医务处预防保健科科长邓东就法定传染病的分类、传染病疫情报告方式、流程以及传染病报告工作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医务处医务科朱彬就执业医师管理规定、电子注册流程以及执业医师注册准备工作进行了辅导。

  

医疗安全部陈雷部长通过典型医疗纠纷案例对医疗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书写病历中应知晓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提醒同学们依法行医,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医疗安全。

培训会后,同学们签署《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参观了院史展、文化墙,随后参加各学科(专业)组织的入科教育培训,并参加了保卫处组织的消防安全现场专业培训和指导。

 

                                                                              总医院教学处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