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举行民族团结教育专题党课暨少数民族研究生迎国庆座谈会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相关工作和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系列活动要求,924日,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举行“加强政治引领 促进民族团结”专题党课,并召开少数民族研究生迎国庆座谈会。在院满族、维吾尔族等9个少数民族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总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座谈会。

  

总医院共有在学全日制研究生1200人,其中10个少数民族学生70余名。

刘辉首先进行“加强政治引领 促进民族团结”专题党课。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围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团结问题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他指出广大少数民族青年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成为铸就家乡发展新辉煌的强大动力,并就总医院研究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概述,展示了思政教育取得成果。

  

座谈会以讲述家乡(或身边)的故事,感受祖国变化,感恩伟大祖国,增进民族团结”为主题,讲述和交流建国71年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9位同学结合身边及家乡变化、百姓收入、幸福指数、社会稳定等切身感受,先后发言,交流感想体会。

满族研究生孙明宇分享了家乡河北遵化市近十年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村民收入逐步增长、幸福感日益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快速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她深有体会:同一个地区生活着不同民族,我们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之歌、幸福之歌,这一切正是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各行各业人员、各民族党员群众,不分你我,不分民族,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这就是我们伟大的抗疫精神,我自豪,我是一名中国人。

  

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黄彭烛同学对于家乡的变化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在政府和兄弟省市的帮扶下,2017年十八洞村整体脱贫,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典型。湘西州的变化,是中国民族地区发展的生动缩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政治优势。作为一名博士生,站在新的学习阶段的起点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总医院学习平台,钻研学术,砥砺前行,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培养。

  

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来自新疆莎车县,谈起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幸福生活滔滔不绝:20年前的小学校舍是土坯房,雨天漏雨,经常停课;家家户户饮用水是河水或是未处理的地下水,打水地点较远;以前上学的路程一半是沙漠,交通不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乡亲们的生产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的教学环境、标准的教学设施、高学历师资队伍,洁净的自来水覆盖每个家庭,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改善,也增加了接触和了解外界的机会,更加明辨是非黑白,不受分裂势力蒙骗。乡亲们也越来越团结,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建设家园,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与会其他同学也就家乡的历史、人文、地理、环境、气候等方面介绍了家乡,通过家乡面貌今昔对比,感受着祖国的变化,对新中国71年所取得的成就由衷敬佩和感动。对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奋斗,休戚与共,共同建设美好强盛祖国感到无比自豪。

  

  

  

  

  

  

刘辉最后总结并提出希望:积极宣传国家民族政策,讲述身边故事和变化,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学和亲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民族和谐成果;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用己所长为人民健康生活提供保障,与各族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总医院研究生团总支负责同志、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座谈会。

  

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