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医院举行研究生学风建设及安全教育宣讲会

2021年毕业季即将来临,为加强应届生的毕业前教育和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使广大研究生诚实守信地为自己的学业画上圆满的句号,58日,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教学处举行毕业季学风建设、安全教育及学位授予工作培训,300余名研究生参加培训。

  

总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做了学术诚信主题宣讲,回顾了国家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规范要求,通过剖析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揭露了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恶劣危害,引导大家要从我做起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他列举了著作抄袭、剽窃成果、论文抄袭、伪造数据、学术造假、学术行为不端等都是违反学术道德的典型表现,强调诚实守信是立世为人的基本准则,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价值观,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真正成为一名诚实守信的合格研究生。

  

安全教育是此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刘辉从公民道德素养、临床医疗安全、学术规范安全、实验室安全、医德医风与廉政安全、人身及财产安全、宿舍与居住环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八个方面,强调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希望大家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理念,严于律己,加强安全意识,严防网络电信诈骗,约束自身行为,遵守安全规范,维护安全环境,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学生。

他重点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形势和任务,指出广大研究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发表不良信息和言论,从自身做到“清洁网络”。党团组织要注重民族和宗教工作,团结少数民族研究生,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势力的渗透活动,关心和帮助少数民族研究生,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成果。

 

刘辉就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做了说明。

  

 

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   教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