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专业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

恰逢新学期伊始,为了解新生基本情况以及团队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2021930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徐勇教授、刘冉录教授及张洪团教授团队在我院住院部A7楼举行了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出席会议的还有医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张维。会议由刘冉录教授主持,未到现场参会的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张维老师就徐勇教授带领的团队多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团队在天津市优秀论文评选、各类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优秀的传统继续在团队中传承和发扬。同时,就疫情防控管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医德医风、实验室安全、请销假流程明确要求。期望同学们珍惜医院和科室所提供的平台,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锐意进取,坚守初心,不负青春韶华。

  

随后徐勇教授指出,今年恰逢学校70年校庆,新入学的博硕士研究生为团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树立远大志向,牢记医学生誓言。二要养成优秀品德,特别是崇高的医德。三要聚焦专业学习,坚守学术初心,自觉做学术诚信的坚守者。当今时代,新思想、新技术日新月异,正是当代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大好时机,希望广大学子都能孜孜不倦,努力学习,取得不凡的成绩。

  

读书报告是培养研究生持续追踪学科前沿的重要途径,刘冉录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张宝岭和吴尚融分别进行读书报告分享。2022年即将毕业的全体博、硕士研究生做毕业课题进展汇报,团队成员进行讨论,各位导师进行点评。导师们肯定了研究生课题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对目前正在开展研究的课题指出相应的问题与不足。

  

最后,刘冉录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组会是本学年 “开学第一课”,目的是让新同学快速融入我们的团队,了解我们的团队,继承和发挥团队的优秀传统。希望同学们能在繁忙的课程学习及临床实践之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文献阅读,增加知识储备,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加强临床能力训练,以患者为中心,在研究生生涯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全体研究生应不忘医学生之初心,牢记医生治病救人之使命。研究生组会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形式,希望同学们通过组会提高自身追踪相关学科知识前沿的能力、开拓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和学习积极性,进而提高二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二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