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赵岳教授主编的《高级病理学》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202110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奖励名单,我校赵岳教授主编的研究生教材《高级病理生理学》在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的设立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通过表彰优秀、选树典型,带动教材质量水平整体提升。该奖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经过组织申报、初评推荐和国家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奖励优秀教材999种,其中高等教育类教材399项,包括特等奖4项、一等奖80项、二等奖315项。在获奖的高等教育类教材中,研究生教材共有48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7项。

《高级病理生理学》教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是国内首个针对护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编写的病理生理学教材,其使用对象为具备一定护理学基础知识的研究生。目前,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国内顶尖高校将《高级病理生理学》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并有众多临床护理工作者将《高级病理生理学》作为学习工作的参考书。教材根据全国护理学专业硕士招生专业指南要求,在内容方面精心策划,从内容的选取、深度和广度的设置、教材章节结构的编排到编写方式的设计等都力求服务于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针对专业硕士研究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讲解并巧妙地融合进了教材的内容中,弥补了现有教材和参考书这方面内容的空白。教材着眼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进一步探究、挖掘知识,更多地为学生提供了“渔”而不是“鱼”,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根据教材中的临床护理病例进行病理生理学分析,推而广之,提高了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护理学科范畴内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院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