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医院召开复课开学疫情防控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总医院非毕业年级开学返校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和意识形态管控,确保复学复课工作有序展开,518日总医院召开复课开学疫情防控与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会议,全体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研究生导师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总医院副院长付蓉教授主持。

  

付蓉副院长传达了天津医科大学非毕业年级复课开学会议的相关精神,并就总医院复学复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她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确保学校安全有序的复学复课,是维护广大师生生命与健康安全的重大要求。她强调天津医科大学高度重视此次非毕业年级复课复学工作,要求总医院各教研室、临床专业科室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格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将返校复学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她对近期教学和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科室要提高政治高度,将复学复课工作纳入近期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做好学生防控、教学环节梳理、教学活动安排及学生日常管理,形成常态模式。三是压实责任,提供可实施的具体方案,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要将学生管理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教学处处长卢飚对各教研室在疫情期间百忙之中对线上教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项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各教研室根据学校返校安排,将线上教学逐步向线下教学过渡,将疫情期间学校各项相关管理规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非毕业班学生理论授课教学安排、理论教学的具体要求、课程整合的相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总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教学处副处长王增光分别从过渡教学期间在线教学、返院后实习轮转安排、出科考试安排及安全事项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实习生返岗实习方案,从学生报到(外地返津及天津本市学生)、专硕轮转安排、专硕年度考核、结业考核及安全事项四个方面对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返岗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总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对研究生教学管理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做好研究生返校后的学习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介绍了总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管理具体办法、细节落实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对应届生答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细化答辩环节,保证论文质量;强调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导师作为研究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位导师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心理状况,关心关爱学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研究生党总支积极配合做好学习指导,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交流,通过医务人员事迹宣讲、微党课、观看专题片《大考》等形式对广大研究生进行集中教育,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研究生导师要立德树人,要加强良好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学风研风建设,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引导和培养广大研究生思想道德建设,通过行风教育、诚信教育、思政教学、学术活动、重点人教育等不同形式,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正能量占领研究生思想阵地,铸牢意识形态坚强堡垒。

  

付蓉最后强调,各教研室务必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研究生导师,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统一思想、勇担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树立底线思维,细化工作方案,各司其责,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学生返校复课。导师及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解释说明与舆论宣传引导,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做好防控安全,确保学生群体身心健康平稳。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20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