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意识 筑牢安全屏障

--总医院组织2020级博士、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院教育培训

为加强新入院学习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管理,强化研究生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屏障,规范教育培训过程,提高人文素养和科研思维,113日总医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入院教育暨安全培训。2020级博士、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总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培训。

教学处处长卢飚首先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总医院的教学和文化背景、学科建设等情况,对研究生在院学习阶段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严控道德品格底线;加强自我行为约束,规范日常行为;加强底线思维,增强安全观念;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自我防护;遵守工作规范,提高操作技能。

保卫处索超就医院安全生产、防火与消防安全进行了培训,通过列举典型消防案例,分析了消防事件的发生发展及造成后果,强调工作中要重视对细节的观察,希望大家要有消防安全意识,时刻提高警惕,确保人身及工作场所安全,并现场指导研究生进行灭火器使用培训。

实验室管理科科长吴骧从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系统的使用,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环境安全、生物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等方面,强调了实验操作安全的重要性,提示大家实验过程要遵循规范流程、规范操作、规范处置,做到严格规范管理。

科研处副处长沈兆红做了《坚持以教育为根本 筑牢学风建设的思想根基》的学术诚信教育培训。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内容和形式,分析了发生学术不良事件的原因,强调了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重申了对研究生科研诚信要求: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

刘辉传达了总医院党委、天津医科大学党委研工部近期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指出目前新冠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情况,广大研究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大局,坚持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从严把握自身健康行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研究生每日健康申报制度,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实施必要离津申报审核制度,从严管控。对于未经同意私自离津研究生,根据研究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他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在院学习培养过程、管理规范和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不触犯底线和高压线,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学生。并从公民道德素养、临床医疗安全、学术规范安全、实验室安全、医德医风与廉政安全、人身及财产安全、宿舍与居住环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八个方面,强调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重点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形势和任务,指出广大研究生特别是党团组织要紧密团结少数民族研究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从生活、工作、科研、社会交往等方面予以关心、帮助,使全体研究生真正理解和体会到民族一家亲的理念,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成果。

他强调研究生要筑牢防范“三股势力”向校园渗透,提升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的能力,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严格遵守国家相关宗教法规,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势力的渗透活动,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不在校内院内从事任何宗教活动。

他最后指出,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医院文化为凝聚和约束,以身作则,弘扬正能量,在学习、工作、志愿服务等各方面起到表率和示范带头作用。

培训会后,同学们签署《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由2020级博士研究生廖梦宇带领进行了诚信宣誓,并参观了院史展、名人墙。

 

 

  

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  教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