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术安全 保障论文质量

—总医院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及相关政策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及天津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工作部署,执行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总体要求,强化学术安全,保障论文质量,提高总医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贡献率,为天津医科大学博硕士研究生整体教育质量提高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2021127日,总医院组织“强化学术安全,保障论文质量”--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及相关政策培训会,就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和学术诚信对应届博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题培训,2021届博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参加培训。总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培训。

总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康春生教授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毕业论文”进行了培训。他从论文写作的准备和注意事项、撰写高质量论文方法与技巧、数据整理与统计分析、科学实验的记载与运用以及论文撰写与人文情怀等进行了阐述。朴实的语言、详实的描述给研究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悟,受益匪浅。最后他告诫全体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没有一帆风顺,都有波折和坎坷,希望大家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尽量不离津,以自己的努力为研究生学业画上圆满的句号。

科研处沈兆红副处长为研究生进行《坚持以教育为根本筑牢学风建设的思想根基》的学术诚信教育培训,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内容和形式,分析了发生学术不良事件的原因,强调了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重申了对研究生科研诚信要求: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

    刘辉书记就2021年博硕士研究生毕业相关政策与要求进行了提示,对授予学位标准、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匿名评阅实施办法,学位分委会主审制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再次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务必保持诚实笃信的品行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做诚实守信的合格研究生。

他传达了近期中办国办、国家及天津市卫健委发布的关于最新疫情防控指示精神,以及总医院党委、天津医科大学党委研工部关于防控安全工作的规定,指出,广大研究生要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大局,坚持从严做好个人防护,疫情防控之弦不能松懈。坚持研究生每日健康及动态申报制度,非必要不离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倡导在津过节。严格实施必要离津返津申报审核备案制度,减少人员流动,从严管控。

  

 

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  教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