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辈,传承“觉悟”精神

——总医院2020级博士党、团支部组织参观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形象生动,便于广大研究生党、团员更加深刻领会学习内容,使学习入脑入心,“五四”前夕,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团员参观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开展党日、团日活动。

觉悟社成立于1919916日,是五四运动高潮中成立的进步青年团体,共由二十位社员组成,其中周恩来、马骏、郭龙真、邓颖超等都是当时天津学生运动的骨干和杰出代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系依托觉悟社旧址而建,1986年邓颖超专程来馆视察并题写匾额。

学习参观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年轻时的奋斗历程,以及他们在一次次艰难斗争中凝结出的革命意志。1920129日,在抵制日货的斗争中,周恩来、马骏等人被捕,成立仅4个月的觉悟社受到沉重打击。同学们驻足于纪念馆展厅中的两本书《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深刻体会到了青年们斗争的艰难和残酷。身陷囹圄的周恩来先后用6个晚上,向狱友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出狱后编写了3.5万字的《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在后来旅法期间,周恩来说我的思想是颤动于狱中,可以说这是周恩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

觉悟社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为一批年轻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观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五四运动中进步青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渐理解到了觉悟社前辈们的奉献精神和五四精神的崇高内涵。一百年前,进步学生在五四爱国运动中积极探寻真理,把追求个人进步与推动社会进步紧密结合,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杰出代表,觉悟社不仅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座丰碑,也是弥足珍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

缅怀革命先辈,传承“觉悟”精神。同学们表示,“吾侪须努力,前路日光明”!当以先辈为榜样,努力学习追求真理、奋勇前进的斗争精神,以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总医院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