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当有我——核医学研究生纪实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研究生坚守岗位系列报道八

随着新冠病毒防控措施的调整,医务人员感染率也在不断上升,人手短缺,成为医院每个科室面临的现实问题。核医学科的研究生们在科室领导及带教老师的带领下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与病毒斗争的一线,在临床工作中不遗余力,肩负起医学生的使命与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他们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彰显了天医学子的品格与担当。

2020级博士研究生闫紫玉:

今年是我在总医院学习的第6年,我看到的是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承担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前进路上的引路人。疫情期间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坚持在一线工作,肩负起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

 

 2020级医学技术研究生李树杰:

今年是我研究生学习生涯的第三年。回顾这三年,我的导师和许多老师们在抗疫的前线支援,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我,使我更加珍惜国家带给我们相对安逸的生活环境。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前辈的精神和自身的责任感驱动着我,在当下充满挑战的环境中,越是艰难,我越是应该站出来,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积极参加临床任务,肩负医学生的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特殊时期坚守在临床工作阵地上,听从科室的安排。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2020级医学技术研究生吴伟铭:

我的研究生生涯是伴随疫情考验的三年,三年来我看到的是众多医务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了祖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使我更加明白了这份职业的特殊使命。2022年的冬天是寒冷的,也是温暖的。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虽然我也不幸感染了,但作为第一批感染恢复后返岗工作的医学生,面对更高强度的临床一线工作,我主动参与,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去面对挑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牢记在我心中的医生使命,我希望在这场病毒攻坚战中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情不会因为我们是医务人员就区别对待,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科室的老师们始终积极上岗,他们家里也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但他们选择和患者站在一起,优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真真切切地践行了"知行合一,德高医粹"的崇高品质,我不仅要学习他们的知识,更应该学习这种奉献精神。

 


2021级医学技术研究生张文新:

在病毒肆虐的这段时间里,科内很多老师身体稍微好转就主动上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我何其有幸能够跟随他们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略尽绵薄之力,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学生,我只是做着分内之事,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深度、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医学研究生。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王姿霖: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人生天地当有为,不为良相为良医。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迅速传播开来,一线医务工作者坚持做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等绝不做作壁上观的局外人。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王慧:

2019年疫情开始时我还是一名本科生,被学校和医护人员保护,今年作为一名研一的专业学位硕士生,我也开始学着保护他人。为了患者的健康,每个科室的大夫们日日夜夜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与病魔搏斗,忙得脚不沾地。他们每天都是快节奏,看门诊、管病床、值夜班、写论文等等,医生很多时候得有同时处理3件以上事情的能力。很多医生努力把自己练就成具有“三头六臂”的达人,因为那样能够救治更多病人。我们这几个月在这种环境中熏陶受教,进行磨炼,收获了很多。我希望寒冬过后、春暖花开,一切都值得!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马子宇:

随着寒冬的到来,奥密克戎病毒席卷津城,就诊患者中阳性人员逐日增加,奋斗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的感染率也在逐步上升,在岗人员不足成为每个科室所面临的挑战。在此期间,我也不幸被感染了,但在休整后,看到科室人手短缺,老师们略微休息就上岗,我决定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参与科室病人的收治工作。从病人的基础病情采集到后续治疗检查的安排,一点点学习,一点点积累,获益颇多。面对当下的挑战,我们应充分履行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听从科室安排,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完成自己的工作。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李伟健:

2022年是我踏入研究生生活的第一年,也是全民抗疫的第三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到“保健康、防重症”的转移,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也接踵而至,每位医务工作者也都迎来了巨大的挑战,老师们克服一切困难坚守一线,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大家众志成城再克时艰。作为一名青年,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我愿意向在前线身先士卒的许多前辈们学习,肩负起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在经历过特殊时期的锤炼后,我们也将成为更加有力量、有担当、有作为的新一代青年。

 

 

我们相信冬天纵然寒冷,春天的脚步不会延迟。在研究生身上,我们看到了未来青年医生的责任与担当,经历此次风雨的磨砺,他们必将成长为更加优秀、更有作为的青年医生。


 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