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教材”研究生课程专题集体备课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和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教材工作相关部署,持续加强思政引领,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寒假期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教材”研究生课程专题集体备课活动,探讨在研究生课程中大力挖掘思政元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部署,并将其融入教学活动中,切实推动思想引领,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

基础医学院课程负责人与任课教师深入研读《关于开展研究生课程寒假集体备课暨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教材的通知》,认真规划集体备课工作。参会教师围绕本次集体备课的主题,针对如何进行课程全方位教学设计、认真梳理提炼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分子生物学基础》授课老师就讲授内容思政元素的引导、课程的重点、难点做了学习和讨论,分享了思政元素相关案例,认为《分子生物学基础》面向全校博士研究生,任务重,责任大,要把思政教育与《分子生物学基础》课程教育结合好,针对博士研究生和本课程的特点,突出重点,梳理好难点问题,帮助研究生掌握好知识点,将正确价值观、专业知识、先进知识融为一体,全面引导、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导师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卫华教授紧扣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教材的要求,提出如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郭卫华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实践建议三个方面入手,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关系,并且针对世界形势以及世界意识形态的斗争,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的三个具体途径:分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全体参会教师围绕本次公开集体备课的主题,针对如何把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进行了积极地讨论。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有助于及时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疑问和困惑,对准确理解把握二十大报告的内容精髓,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集体备课各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坚持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教学目标要求、统一教学重点、统一双基训练、统一教学进度。通过此次集体备课,老师们更加深入地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有效地提高备课质量,为本学期课程的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同时促进了学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及各项活动中,将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德高医粹的医学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