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导师身上学到的

 我的导师是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徐卫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老年病流行病学。现阶段,痴呆症是不可治愈的。因此,如何有效地延缓认知下降、预防痴呆症的发生一直是老年流行病学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我们团队致力于探索痴呆症可改变的风险因素。作为一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有幸遇到了一名优秀的导师,她的教诲和指导对我的成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通过与导师的相处交流,我深刻地领悟到了科研中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重要性,系统地学习到了从研究假设的建立到验证假设以及科研论文撰写的方法

我从导师身上学到了不要轻言放弃。科研是一项需要耐心和毅力的工作,一个问题的答案往往需要经过反复的实验和探索才能得到。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放弃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导师常常会给我讲述她年轻时的科研经历,告诉我她曾经尝试了无数次才得到了一项重要的发现,这也启我在科研中遇到困难时,要坚持不懈,不要轻言放弃。

我从导师身上学到了科研自信。这种自信不是盲目自信,而是基于对自己能力和研究方向的充分了解和把握。导师总是告诉我,我们现在做的研究是前人没有做过的,这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但我们有能力和智慧去攻克它。这种鼓励和信任,让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出有意义的研究成果,也让我对自己的研究充满信心。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创新,这样才能推动科学的进步。

 我从导师身上学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科研中,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与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果。我的导师非常注重团队合作,并鼓励我们与其他同学和领域专家合作,共同攻克难题,这不仅能够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也能够促进个人的成长。通过与国内、外团队的合作,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

时间匆匆,我的博士生涯即将圆满结束。我很庆幸选择了读博,也很荣幸遇到了这么好的导师。从与导师的交流和学习中,我不仅深入了解了科研的本质和方法,还获得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更为系统的知识结构。在与导师的共同努力下,我已经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并且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科研的困难和挑战。我会继续坚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追求卓越,也希望能够为推动学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简介:

王娇,女,中共党员,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流行病学徐卫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博士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瑞典科学研究理事会项目各1项。以第一和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其中包括老年医学领域权威期刊《JAMA Psychiatry》、《Alzheimer’s Dement》、《Age Ageing》、《Neurology》等;多次在国际和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做学术交流,包括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AAIC Neuroscience Next和中国卫生统计学术年会等;博士期间获得奖励:

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1-2022学年度天津市优秀学生;

2021-2022学年度优秀研究生标兵单项奖学金;

2021-2022学年度校级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