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用心理学研究生赴紫云中学开展高三减压团体辅导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研究生的社会服务能力,用所学专业帮助高三学生轻松应对高考,缓解考前焦虑,202355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精神卫生与心理学系/心理学研究所8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赴滨海新区紫云中学为高三年级16个班约800名学生开展了减压团体辅导。

活动主题为“科学减压 从容应考”,方案由研究生导师刘惠军教授带领同学们开发设计,活动材料由研究生精心准备,其中有张光瑜和王 宇暄撰写的团体活动规则,樊凡录制的正念呼吸放松音频,张萌撰写的“放飞游戏”指导语,这些材料在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材料准备好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李娟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了演练。

55日上午8:00-9:408名同学分两轮进到16个班级开展团体活动。活动在趣味性十足的“摇头晃脑写大字”和“揉肩拍背一条龙”游戏中拉开帷幕。音乐和儿歌伴随着身体放松,使备考同学们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欢快地沉浸到后续的活动中……

接下来是“放飞”活动。首先,学生们在一个具有幽默性质的限时的纸笔测试中,感受到了“答题策略”和“坚持”在考试中的重要性,寓教于乐。紧接着就是旨在带领学生放下烦恼,放飞希望,从容应考的放飞环节:学生们在纸的背面写下自己的烦恼和期望,叠成纸飞机,按教师口令抛向教室最前面。现场气氛被推到高潮,学生纷纷表示:做这个活动非常开心,身心变得很放松,也体会到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会用更积极的心态迎接一个月后的高考。

最后一个活动是正念呼吸放松训练,在正念呼吸练习音频的带领下,同学们迅速进入身心放松状态。一点点将思绪平静下来,从而更好地放松自我,拥抱了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紫云中学心理中心,并在此接受心理中心林娜老师的督导。带领同学前往紫云中学的刘惠军教授和李娟老师也参与了督导活动。

通过开展此次团体辅导活动,不仅帮助高三学生缓解了心理压力,释放了紧张情绪,也提升了我校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技能。同学们视其为一次宝贵的岗前实战经历。

“互助放松”活动

 

“放飞希望”

 

正念呼吸放松

“活动后的体验分享与督导”

 

“研究生在指导团体活动”

 

  

基础医学院精神卫生与心理学系

                             撰稿  李娟  刘惠军       

                             审核  毛富强